吳宇森說章子怡看了劇本後,就一定要演這個角色,不惜等了他五年。金城武在片中演一個臺灣籍日軍軍醫,吳宇森說他在片中憂郁的帥會讓少女更迷他。黃曉明出演一位國民黨軍官,這個人物參考了一個真實人物原型。
  (上接C13版)
  【製作】
  拍之前就想好了是分成上下集
  新京報:這次拍《太平輪》,是因為你以前沒有完全拍過愛情,所以嘗試一下?
  吳宇森:是的。
  新京報:說到浪漫,其實這個片子更可以用到白鴿了,會有這個元素嗎?
  吳宇森:會有一點。
  新京報:現在被分成上下部了,只是因為時長考慮嗎?
  吳宇森:故事很長,有三段到四段愛情故事。每一段發展都需要篇幅,要用很豐富的元素來描寫。如果太倉促了,都放在一個電影裡面,故事講不完,感情還沒有打動觀眾的時候就結束,好像也不太好。所以就計劃拍兩集,讓觀眾感覺很豐滿,感受更多。它本身是一個長片故事,拍攝也是為兩集做準備,但不會讓觀眾覺得我們是故意把電影拖長了,騙觀眾的錢。大家看完第一集,覺得是很豐滿的一個電影,後面也會有另外一些懸念是他們所期待要繼續看下去的。
  新京報:你拍之前就已經想好了分兩集?
  吳宇森:是的,拍之前就有這個準備。
  新京報:有沒有借鑒《赤壁》當時的經驗?
  吳宇森:有一些,《赤壁》的經驗是重心放太多在動作上,很多大場面捨不得把它剪短。因為這個製作太龐大,拍出來太多東西,如果把它剪掉覺得可惜,所以會有兩集的準備。
  新京報:現在市場上也有片長很長的電影直接就上院線了,像之前有《白鹿原》,而《黃金時代》也是三個小時,可能市場也能接受片長很長的電影了?
  吳宇森:以後我也會考慮這個問題。我覺得只要是好電影,觀眾都是喜歡看的,哪怕是兩個半小時、三個小時,他們也會接受。
  【演員】
  可以說章子怡是個偉大的演員
  新京報:為什麼章子怡是你第一個定下來的演員?
  吳宇森:給她看了劇本之後,她就覺得非要演不可,她覺得很難得有這麼好的角色。她接了劇本以後,隔了一兩年,直到那年我生病了,她還沒有放棄,還在等我病好了拍。我非常尊敬她,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演員,她在這個戲里的表現真的是另外一個章子怡。
  新京報:你找章子怡是因為她的哪些表演打動過你?
  吳宇森:我看了她的很多戲都喜歡,有一個電影她的表現是最讓我刮目相看的,就是顧長衛的《最愛》,她演得那麼平實,她一點都不像演戲,好像是真的那個人,做那麼大的犧牲,有那麼大的愛心,跟那些真有艾滋病的小孩一起生活,愛護她們,她用心去演這個戲,所以我覺得很難得。我覺得這是作為一個偉大演員應有的條件,用真性情去演一個戲。拍這個戲,有好幾場戲她在鏡頭裡面掉眼淚,我看著那個監視器,也跟著掉眼淚。
  新京報:那你認為她是一個偉大的演員?
  吳宇森:可以這樣說。
  新京報:張震沒加盟單純是因為檔期的原因嗎?
  吳宇森:就是因為檔期。本來我拖了他五年,因為後來我們確實沒有辦法開機,他去拍了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,到我公佈再接回這個劇本的時候,他已經接了侯孝賢的《聶隱娘》。剛好這個檔期有衝突,蠻可惜。
  新京報:最後張震的角色由金城武替代了?
  吳宇森:金城武看了劇本,他也是非要演不可,一是喜歡這個人物,又是講臺灣的事,他也可以多一些不同的表演。金城武在這個戲里很有吸引力,蠻帥,多了一份憂郁,會讓少女觀眾更迷他。不過他演一個受盡委屈的男人,演得非常穩重。
  新京報:這三段愛情是你虛構出來的,還是借鑒了一些原型?
  吳宇森:大部分是虛構出來的。有小部分是拿太平輪生存下來的某兩三個人做藍本,但是沒有全部,只是參考。黃曉明這次的演出也能讓觀眾感覺到好像看到另外一個黃曉明,因為他演得太精彩了,他有幾段戲絕對可以讓觀眾流眼淚,非常感動。他這個形象也是根據以前一個國民黨的軍官作為藍本。其他大部分人物都是虛構。
  【自評】
  《太平輪》終於讓我真的滿意了
  新京報:你曾說過這一生沒有拍過真正完美的電影,現在拍完《太平輪》,你覺得很完美嗎?
  吳宇森:我很滿意。永遠都沒有完美的,這次只是拍了一個好電影就ok了。我對自己過去的作品都不完全滿意,幾乎每一部戲都很容易找出缺點,所以我的習慣是拍完一個戲,只看一遍就不再看了,我沒有再看我過去的電影。有些人過來跟我講,《英雄本色》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很精彩。我說什麼話?他講出來,我都記不得了,他記得比我還清楚。縱然(我)有一些很多人都喜愛的電影,我還是會覺得不滿意,有的我會覺得那段時間剪得太快了,如果再稍微慢一點,節奏會更好,這個感情會表達得更好。也有的是這裡不應該有音樂,怎麼這個戲像電視劇,濫用音樂。每一部戲都可以看出問題來。
  新京報:這次很滿意?
  吳宇森:這次就真的滿意,等我剪完以後再看看。我覺得這個戲,大家都會覺得有另外一個呈現,能讓觀眾有更多一些不同的感受。  (原標題:《太平輪》是中國《泰坦尼克號》?這比較牽強(2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13ejqv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